Thursday, October 25, 2007

半紅外線攝影@5D

半紅外線下的美景

 
前不久因為 blog 上的一則留言,我連到那位留言者(Callbusy 兄)的網站《GB LIFE STYLE》,在這個站上我看到了非常非常吸引我的影像,而創造出那美麗影像的攝影手法叫『半紅外線攝影』。

什麼是半紅外線攝影呢?底下有幾篇文章可以參考,我就不在這邊細述了:
  1. 數位紅外線攝影簡介
  2. DSLR 彩色紅外線攝影探索
徹底的做了一番功課後,我決定也去買片 Hoya R72 濾鏡搭配 5D + 24-70L 來玩玩半紅外線攝影。跑了一趟博漢區才知道這片濾鏡已經缺貨一段時間了,聽店家講好像是因為製作濾鏡的原物料短缺的關係,唉…殘念。

後來又在國外的一些攝影論壇看到有人說 Hoya R72 在 Nikon 的相機上(e.g. D200)效果比較明顯,在 5D 上好像沒有辦法做到半紅外線攝影,但又苦無足夠的資料可以證實這說法。於是我就大膽向素昧平生的 Callbusy 兄邀約,說想要趁著回老家時跟也住在中部的他碰個面,試一下這片濾鏡在 5D 上的表現,而他剛好也還沒試過 Canon 的機器,就欣然的答應了我的請求。

今天上 msn 約時間時,他說他用朋友的 5D 已經先做了一些測試,結果看起來是 ok 的,也就是說之前 5D + Hoya R72 不 work 的傳言是錯誤的。聽到這消息真是令人振奮啊!!這表示只要前幾天訂的 Hoya R72 到貨時,我就可以開始我的半紅外線攝影了! :D

文章開頭的那張照片是我請 Callbusy 把他們試拍的 RAW 檔傳給我,讓我試著後製看看。下面是該 RAW 檔直接從 DPP 轉出的結果:
 

DPP 直轉

 
在加上 Hoya R72 之後,相機拍出來的照片就會長得像這樣一片紅通通的,但只要經過簡單的後製處理,很輕易的就可以得到像文章開頭那種照片,我要的就是這樣子的感覺,這結果可說十分令人滿意啊!

* 關於如何後製隨後會有專文介紹。
* Callbusy 的測試文章《CANON半紅外線實測》,十分感謝他熱心的幫忙。
*
後製專文來了《半紅外線後製步驟》。
 
 
 
 

6 comments:

  1. 感謝錢得樂兄的轉檔協助,也期待有機會碰面時,一同再次測試喔!^^

    ReplyDelete
  2. 錢兄請教一下
    通常紅通通那張應該是未上濾鏡做WB校正的結果
    是否不做WB校正仍然也能由轉色版得到第一張的結果呢?
    謝謝..!!

    ReplyDelete
  3. hi sosoliu...

    wb 校正是很重要的一環,若是拍攝時正訂白平衡有做好,進 ps 就不太需要再校正,但像本文這張太過偏紅,我的確是做過 wb 校正才得到第一張的結果的。

    希望有回答你的問題。 :)

    ReplyDelete
  4. hi Callbusy...

    謝謝你的幫忙~
    現在就等著我訂的 Hoya R72 快點到貨了!!

    ReplyDelete
  5. 為什麼我看到你文章中的『e.g. D200』感覺怪怪的!
    似乎有種特別的涵義,
    讓我似懂又非懂得~

    ReplyDelete
  6. 德瑞克~~~

    我的意思是說~

    Nikon 的朋友可以大膽的去買 Hoya R72 之類的濾鏡來玩,網路上有許多人試過,而用 canon 的人因為資訊較少,so~~

    不過現在看來不管是用 nikon or canon 應該都是 ok 的~

    到時我的濾鏡到貨了,再借你玩看看,至於你要不要買 or 能不能買,這就得看大嫂是不是能首肯了~~ :p

    ReplyDelete